我的位置: 民声 > 上海辟谣平台 > 文章详情
东方明珠成了“凤凰通讯社”电视塔?这家媒体到底什么来头?
分享至:
 (6)
 (1)
 收藏
来源:上观新闻 作者:白璐 郑朕 2021-05-25 20:23
摘要:“凤凰通讯社是一家傍凤凰卫视之名进行招摇撞骗的“假媒体”。

“凤凰通讯电视观光塔”效果图竟然是上海东方明珠?

近日,一张图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。该图片来源于一个名为“凤凰通讯社”的网站(http://www.fhtxshb.com/post/1645.html),是“湖北频道”发布于2020年06月21日的《“一带一路”走进乌兹别克斯坦规划建设》文章的配图。文中第12页,赫然出现两张“凤凰通讯电视塔夜景效果”图,但明眼人一看,这明明是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的夜景照片!

此外,这份所谓的“建设方案”中还出现了很多让人啼笑皆非的错误,比如:“凤凰国际智慧型医院”的“凤”写成了“风”;“乌兹别克斯坦”的“乌”写成了“鸟”……这么多低级错误,实在不是一个正规媒体应该犯的。

打开“凤凰通讯社”官网首页(https://www.fhtxsw.com),可以看到内容大多为时政、评论类文章,栏目包括:要闻、新闻调查、凤通短评、一带一路等等。

乍一看还挺像那么回事,不过却经不起细究。比如:时政报道以引用官方媒体消息为主,自采报道很少;“凤通短评”栏目中则出现了不少完全不符合新闻规范的标题,点开一看,内容充斥着心灵鸡汤、煽情话术,根本就不是新闻评论。

那么,这个“凤凰通讯社”到底是“何方神仙”?和香港“凤凰卫视”有关系吗?

在“中国记协网”上的《港澳媒体常驻内地记者站及常驻记者最新名录》中,公布了南华早报、凤凰卫视、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等30家认证媒体,“凤凰通讯社”并不在列。

在香港公司注册处网上查询中心上,记者查询到“凤凰通讯社有限公司”为私人股份有限公司,成立日期为2010年6月28日,现状为仍注册。

在一个名为“凤凰通讯”的微信公众号上,记者看到其账号主体显示为“凤凰佳艺(北京)文化传媒有限公司”。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搜索该公司,显示该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,已发布清算组备案信息。

天眼查显示,2020年8月,凤凰卫视商标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凤凰卫视公司)起诉凤凰佳艺(北京)文化传媒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凤凰佳艺公司)侵权。2021年1月28日,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,认定后者构成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。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认为,凤凰佳艺公司在其网站使用的“香港凤凰通讯社有限公司”实际并不存在,是凤凰佳艺公司虚构的企业主体,目的就是误导公众,具有明显的主观恶意。要求凤凰通讯社立即停止侵权,并赔偿原告凤凰卫视公司500万元。

可见,“凤凰通讯社”并非认证媒体,且是一家傍凤凰卫视之名进行招摇撞骗的“假媒体”。

栏目主编:毛锦伟 文字编辑:白璐 题图来源: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:项建英
上一篇: 没有了
下一篇: 没有了
  相关文章
评论(1)
我也说两句
×
发表
最新评论
快来抢沙发吧~ 加载更多… 已显示全部内容
上海辟谣平台
上海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
上海市政府服务企业官方平台
上海对口援疆20年
举报中心
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
关注我们
客户端下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