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定创城网站 >> 首页推荐 >> “飞机总装移动生产线”创世界纪录

“飞机总装移动生产线”创世界纪录

  日前,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了一则“动画展示客机C919总装过程”的新闻,引起了无数市民的关注。那么,你是否注意到,画面里除了C919大飞机以外,还有那些忙忙碌碌的蓝色工作台和绿色传送带?这套设备名叫“飞机总装移动生产线”,是爱孚迪(上海)制造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调集了40位工程师组成核心团队,集合100余位专家参与“破冰”,耗时3年研发出来的。它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飞机生产线。

  

  该生产线创造的两项世界纪录。首先,该生产线的传送系统是全球最矮的,高度仅为40厘米,而原先一些世界先进的飞机生产线传送系统,平均高度都在1.6米左右。传送系统矮了,装配飞机时,机身下面的空间就大了。在爱孚迪的生产线上,飞机装配工人可以“直起腰杆”来干活。其次,该生产线的移动速度可以根据总装需要来调节,最慢可以调节到1.5米/小时,这是目前全球最慢的世界纪录。这种匀速慢进的工作环境,可以保证装配工人不“晕车”,也能给装配的“准确性”和“稳定性”加高分。这么好的产品,自然得到了市场的青睐。目前,已经有5条生产线走进了C919的总装车间。

  也许有人要问,把传送系统做得扁一些,让传送速度慢一些,很难吗?光看制作工艺的确不难,但是要像爱孚迪的生产线这样,在创造世界纪录的同时,还能确保传送系统能拖动120吨的重量、能长时间保持低速前进而不“爆缸”,这就很难了。爱孚迪可以做到这两点,是因为它运用了大量的专利技术,让生产线拥有了一个2500kW的“动力心脏”。除了上述这些亮点之外,爱孚迪生产线还有AMS遥感防碰撞系统,远程监控系统,内置一体式的液压、电力、气压性测试系统等多项令人眼前一亮的新功能,让飞机的总装环境变得更安全、更整洁、更人性化。

  据悉,爱孚迪(上海)制造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,落户于“安亭——上海国际汽车城”零部件园区内,是一家主要为交通领域提供自动化和柔性生产系统的全球供应商。作为企业的金钥匙项目合作伙伴,爱孚迪与奔驰、宝马、大众、通用等著名汽车品牌建立了牢固的合作关系,为整车厂的设备生产提供技术服务和产品保障。公司的主营领域还涉及总装系统、视觉系统、焊接与连接技术、激光技术、防护设备、输送技术、滚边技术、分离式料仓系统和检漏设备等诸多方面。目前,公司的高资历工程师,包括外籍专家已超过400位。从2011年开始,公司每年的销售额都保持1到2倍的稳步增长。

  与销售额相对应的是,公司每年都会拿出2到3个百分点,用于研发新技术、重奖新专利。正如公司首席执行官福尔·特斯坦先生所说的,“我们的客户需要的不是产品的数量,他们要更好的质量、要高新技术和一流的产品服务。做出其他公司无法提供的东西,这就是我们的优势,这也是我们重视用技术赢得市场的原因。”

  来源:《嘉定报》 通讯员 杨晓佶